首页 > 留学法国
朱小玉公参号召留法学子踊跃申报2010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
2010/09/21

  驻法使馆教育处朱小玉公参近日接受媒体采访,她说,在留学人员中享有盛誉的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项目,经中国驻法使馆的积极争取,以及往年获奖者的优秀表现,今年法国的申报名额大幅增长,将从去年的推荐人数36名增加到48名,欢迎广大自费留学生积极报名。朱公参指出,值得注意的是,今年的申报时间提前,个人申报日期是从往年的10月提前到今年的7月,截止日期是10月31日。奖学金将于当年评出。另外,曾获得该奖学金、曾享受或正在享受以国家留学基金资助方式派出,以及已获国内外第一博士学位的人员不予申报。

  为体现国家对自费留学生的关怀,奖励优秀自费留学人员在学业上取得的优异成绩,鼓励他们回国工作或以多种形式为国服务,经中国教育部批准,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于2003年设立了“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”项目,奖学金评选工作严格按照“个人申请,资格审查,专家评议,网上公示,择优推荐,国内终审”程序进行。采取国外限额推荐,国内差额评审的办法。几年来共有1900余名在外优秀留学人员获奖,其中法国有94名获奖。

  据介绍,2009年度法国获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者共20名,是历年来最多的一次,他们来自法国多所大学和实验室,所学专业涉及多类学科。去年教育处共收到符合条件的申报材料72份,经专家审评,有36人被推荐上报国家基金委。获奖人数占被推荐人数的56%,这个比例非常高。

  朱公参表示,在法留学生能取得这样的成绩,首先是这些学生学有所成,科研成果出色。其次是教育处广泛宣传、深入发动、大力动员,发掘留学人才的结果。第三是所聘请的专家小组,改善了评审办法,以人为本,帮助有潜力的留学生完善申报材料,让金子都闪出自己的光芒来。她还表示,为了增强获奖学生的荣誉感和自豪感,以起到示范作用,他们还改进了发奖办法。发奖仪式隆重热烈,由大使亲自颁发,而且邀请获奖学生的导师参加颁奖仪式,并为导师寄送以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名义的感谢信,并为获奖者刊行获奖成果及荣誉展示。

  据了解,“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获得者”这个头衔,已经成为国内和法国甄别、录用优秀人员的一项重要的指标。去年获得奖学金的张巍,就读于法国克莱蒙费朗的布莱斯·帕斯卡大学,今年博士毕业后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录用,并拿到校长科研启动经费。北航识别其成绩的第一标志就是其是获奖者,事实证明,这一选择是对的。而去年获奖的就读于里尔科技大学的陈亮,今年毕业后被好几所法国大学聘为副教授。但是他现在考虑回国工作,已被北京一科研单位相中。

  正是因为这项无冕桂冠的重要性,很多留学生望而生畏,不敢申报。据悉,现在在法国就读的自费留学生有4万多人,每年递交申报材料不足百份。这里面存在一定的误区,一是对自费留学生的定义,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对“自费留学生”的定义是,不享受中国政府奖学金或其它补助的人。所以,那些获得法方或欧盟奖学金的同样属自费生。二是对科研成果的定义。很多学生学有所成,但却不敢申报。其实即使一次申报不成,也可以积累经验下次继续申报。

  朱公参指出,今年国家基金委在奖励规模仍然为500人的情况下,增加了法国的申报名额,充分体现了对法国自费留学生的肯定和重视。申请条件是正在攻读博士学位一年以上(不含一年),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有效护照、年龄在40周岁﹙1970年1月1日﹚以下的自费留学人员。希望大家踊跃申报。如有疑问,可登陆驻法教育处网站www.edu-ambchine.org查询,或打电话到0144081946,或发送电邮到chendn@edu-ambchine.org咨询。

  申报者可从驻法教育处网站(www.edu-ambchine.org)或国家留学基金委网站(www.csc.edu.cn)直接下载申请表格(2010年版),并将所有申请材料(一式三份)按规定顺序装订成册邮寄教育处,请在信件上注明“申请自费奖学金材料”字样,申报起止日期:2010年7月31日起至10月31日止﹙以邮戳为准﹚。邮寄地址:Servicedel’éducationdel’AmbassadedeChineenFrance,29,ruedelaGlacière75013Paris。

推荐给朋友
 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
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里昂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